Posted by: yuaner | April 12, 2013

自我意识测试续篇 — 才宝32个月

才宝10个月的时候,我给他进行过一次自我意识测试(https://liuyuaner.wordpress.com/2011/06/14/%E8%87%AA%E6%88%91%E6%84%8F%E8%AF%86%E6%B5%8B%E8%AF%95/)
那个时候用的是有名的镜子测试,也就是在他脑门上贴个贴纸,然后照镜子,看他是否能意识到贴纸贴在自己脑门上。一般来说,这种自我意识要到18个月左右才能形成,所以才宝自然是没有通过这个测试。八个月之后,我又做了同样的测试,才宝通过了,说明他那时已经有了能辨别镜子里的自己的能力。

然而,这只能说明他能知道此时此刻的自己,而过去的自己呢?未来的自己呢?他对时间连续有概念么?

cartoon

(图选自 The Self in Time: Developmental Perspectives )

儿童心理学家很早就思考过这个问题,他们想出各种测试来对孩子进行考察,delayed self recognition test(延迟自我意识测试)就是其中之一。实验中,实验者在孩子脑门上悄悄的贴上贴纸,然后给他们录像。三分钟之后给孩子看他们自己的录像,看他们是否会去摸自己脑门上的贴纸。如果他们伸手去摸,就代表孩子已经有了自我的时间连续感念,反之则没有。实验表明,4岁左右的孩子一般就有这个能力了,而2-3岁的孩子还不具备[1,2]。

才宝32个月,我给他做了这个延迟自我意识测试的实验。首先,我又是偷偷的在他脑门上贴了张贴纸,他并未察觉。然后我告诉他,要给他录像,就用iphone录了一小段,录像中清楚的显示出他脑门上的贴纸。然后马上拿给他看。他很喜欢看自己的录像,一边看一边笑,但是对贴纸没有任何反应。我指着录像里面的他问“这是谁?”他回答:“宝宝”。然后再指着录像里他脑门上的贴纸问:“这是什么呀?”他说sticker,但依然没有要摸摸自己脑门的意思。这说明他知道那是自己,但是却对时间完全没有概念。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录像里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有任何的时间上的连续性。

然后我转化为录像模式,让他能看到随时的自己的影像。这下他看明白了,和照镜子一样,扭扭头,摸摸脸,最后,把手伸向了自己脑门上的贴纸。

self

孩子成长的过程实在是神奇,他们某些方面好像是设计好的程序,按部就班的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和完善,就好像是大树的枝干;而另一方面,他们和环境,和父母,和他们的互动也改变着他们个性和发展,就好像是枝叶和花朵,每个人都各不相同,而且只有在合适的时机才会绽放。

看着小人这么一步一步的成长起来实在是一件太有趣的事情了。他现在虽然已经很能说,很淘气,看起来像小大人一样懂很多东西,但其实还是个慢慢发育中,连自己都认识不全的小家伙。他们的世界对于我们大人来说真的是琢磨不透的,就像Philosophical Baby一书中说的,真的很想钻进这个小家伙的思想里看看他们真实的世界啊!

2013年12月7日更新:这个八个月前给才宝做的实验又做了一次,当时他没通过,这次通过了。这几个月没觉得他有什么进步,个头体重长的不多,语言数学能力都没啥长进,没想到他认知这么有进步!

References

1. Self-Recognition in Young Children Using Delayed versus Live Feedback: Evidence of a Developmental Asynchrony, Daniel J. Povinelli, Keli R. Landau and Helen K. Perilloux, Child Development, 67(4):1540-1554, 1996

2. Delayed self-recognition in 2.5-year-old children: Evidence of a restricted sense of self? Skouteris, Helen; Boscaglia, Laura; Searl, Kelly, European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6(2):258-280, 2009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