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yuaner | April 21, 2010

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

这篇是N天前写的,竟然忘了发,看我这孕妇脑子。。。

————————————————————————
话说这两天我们这疙瘩闹地震,7.2级大地震,然后很多5级多的余震。以前我对地震没什么感觉。小时候在天津有一天早上地震了,我爸“噌”的就从床上跳起来了,而我还在自己的小屋里迷迷糊糊的。后来到了加州,小震不断,慢慢的就习惯了。有一次略微大一点的,和officemate调侃了几句也就过去了。

可这次不一样,每震一次,我的心都会“突突”跳好久才能慢慢平静。而过后还会对各种动静十分敏感。睡觉也没睡踏实,几次都是梦中醒来迎接余震。莫非,我的保护意识真的增强了?

以前读过一篇文章,是说怀过孕的母鼠和处女母鼠在大脑结构上的区别。前者和后者相比,负责保护意识的大脑区域是增强了的,行为上的表现就是更加sensitive,对风吹草动防范意识更强,还有提前和过度储备粮食等等。这是一种对宝宝的保护行为,是天生的,是怀孕以后激素调控引起的变化。在人身上是不是也这样我没有考证过,但好像对我来说,确实是发生了点变化。

最后感慨一下,个人的能力和大自然的进化力量比起来真是渺小太多了。

Responses

  1. 在机场转机做沙发…

  2. 你们那里什么时候地震啦?怎么没听说呀?是之前墨西哥那次吗?那个可是NNN久啦,哈哈哈~

  3. 不会吧,这个世界怎么了啊,2012年真的要到了么?因为害怕地震,所以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到加州去住。很害怕啊–你好好保重!

  4. 嘿嘿,传说中的“孕妇脑子”。那天还听了个节目,专门讲孕妇是不是真会变笨一点,结论是没有,不过有因为这种说法,大家总是记得那些自己变笨的事。原来保护意识可以这么增强,有意思。

  5. 或许在潜意识里面作为妈妈是在保护宝宝的了 所以说母爱是伟大的 嘻嘻

  6. 是墨西哥那次。。。好像是很久远了。。。我看过书上写,其实怀男孩子的妈妈的cognitive function还增强了,比怀女宝的多30%!不过生完孩子以后,hippocampus的neurogenesis降低,所以生孩子之后可能会记忆力减退。

  7. 男宝的雄性激素增强妈妈的cognitive function?有趣!hippocampus本来的neurogenesis大概也少得感觉不到吧,只要不要加速degeneration就好,呵呵!

  8. “生孩子之后可能会记忆力减退” 好怕怕,这是不是顶尖科学家,女性比男性少的原因之一呢?遗传学的规律,boy的智商主要取决于母亲的智商,yuaner姐,你家小才宝一定像你的多,呵呵 🙂

  9. 肯定是母性使然,让准妈妈对肚子里的宝宝潜意识开始了保护!大自然的确很神奇!

  10. to Qimouse: hippocampus的neurogenesis还是挺重要的,虽然每天只有几百个新细胞,但据说对学习记忆关联很大。to Yuan: “生孩子之后可能会记忆力减退” 不一定是“顶尖科学家,女性比男性少的原因之一”,但“boy的智商主要取决于母亲的智商”到可能是。因为encode人脑大部分结构的DNA在X染色体上,决定女性大脑结构是父母共同的,而决定男性的是靠母亲一方。所以如果发生基因突变什么的,男性大脑受到的影响会更大,换句话说,变化可能更显著。所以可能导致男性更可能产生天才,同时也也可能产生傻瓜。。。

  11. 换句话说一个天才家庭的独子娶了个漂亮的笨蛋老婆,又要坚持生男孩的话,那么基本上他家就等于是断子绝孙了。

  12. 不过话说回来,地震的确是会让人感到难受的,因为伴随着地震会有次声波。也有可能in general怀孕女性变得比较敏感。或者腰围越大的人,其自身的固有频率越接近次声波的频率,因而更容易产生共振。所以也就不需要变得更加敏感就可以更加难受。

  13. 这个大脑结构遗传问题需要澄清一下,不是说除了突变以外,男孩就一定继承母亲的智商。因为母亲的大脑有两个X染色体控制,每个都会有些部分random的inhibit掉,所以得到的结果也是很随机的。然后母亲的基因再通过减数分裂传给儿子,就更随机了。所以聪明妈妈笨儿子和笨妈妈聪明儿子都有可能。倒是子从父业一般来说和天分无关,多半是后天环境造就的。

  14. 我以前看到不少关于hippocampus neurogenesis的文章,证据很强,但zoom out到人的cognition,就觉得很玄了。不过BDNF总归是很营养的,哈哈!:)

  15. 啊?美国也地震啦?哪里都不太平啊。。。处女母鼠,看到的时候笑喷了。。。

  16. 我觉得把X往下传的随机性主要还是因为减数分裂,跟母亲体内random inhibit X染色体的某些部分关系不是特别大吧。记得这种random inhibition(imprinting)在产生生殖细胞的时候是要被撤销掉的,等发育成个体的时候会重新inhibit一遍。你不说我还真不知道很多brain gene在X上面,搜了一下文章,还真是的,有意思。

  17. 嗯,可见各位爹妈to-be也实在不必太牢神了,赶紧的中奖领奖然后该吃吃该喝喝该干嘛干嘛免得2012留遗憾吧:)

  18. 来晚了,向美丽妈妈问安!盐湖城也刚震过。小震从好的角度考虑,可以锻炼大家的逃生技能。我们这里要么从来不震,可是要是黄石super volcano爆发了,算首当其冲呵呵。

  19. 对对,往下传的随机性主要是因为减数分裂。我的意思是,母亲大脑是外公外婆X染色体传下来的,表达成大脑结构时有一半的基因被随机inhibit掉了,而传下去的时候因为减数分裂也random一会,所以儿子和母亲的智商相关性一下子就降的很低了。

  20. 很好奇地问一句,yuaner做研究是不是杀很多小白鼠?

  21. 好学术呀! yuaner 真是一个合格的科学家, 从地震都能想到神经学上去。 生完孩子记忆力衰退 (尤其是短期记忆)我可是深有感受,现在还整天对三落四的呢。

  22. 我只用电脑,从不杀小白鼠:)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