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yuaner | March 14, 2007

记忆

第一次做大脑方面的研究实验,是在一个研究记忆的 group。我的任务是往小白鼠的脑子里插电极,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实验折磨小白鼠,研究它的记忆和脑细胞活动之间的关系。由于我一直笨手笨脚,于是,落在我手里的小白鼠死伤惨重。实验室里的技术员甚至嘲笑我说,让我写本书,书名就叫《小鼠的一百零一种死法》…… 虽然我现在做的和记忆风马牛不相及了,可仍怀念那些和小鼠相伴的日子。
记忆实在是一种神奇的能力。前几天还和朋友讨论,我们记东西好像很有选择性,而且会随着时间而变化。有人称记忆为机会主义者:它会捡起那些对它有帮助的东西,把不适合的和不愉快的东西踢出去。听过这么一个试验,研究者们把试验者小时候和爸爸在一起的照片同一张热气球的照片合成到一起。结果一半的试验者都能回忆起自己搭乘热气球的”空中之旅”,尽管事实上这从来没有发生过。看似记忆在欺骗我们,其实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记忆做为一个有效处理现实情况的系统,可能为我们的适应能力提供了一种优势,因为它总是试图去寻找一种连贯性,时空的连贯性,这不仅是个人的,也是整个社会的需要。
最近看到两个关于记忆的新闻。一个是某个实验室研究出删除特定记忆的方法,当然,还仅限于老鼠身上。不过这也足使人眼前一亮:这明明是科幻小说的情节嘛!了解一点神经学的都知道,我们的大脑和计算机硬盘是不一样的。硬盘里每个地方存放哪些数据都是分好的,存储和删除都很方便。而大脑就不一样了,总是想记的东西记不住,想忘的东西又忘不掉。那是因为记忆在大脑里不是分块储存的,而是通过脑细胞之间的连接变化保存在了整个大脑网络里面了。所以要想忘掉特定的事情实际上并不是改变某块脑区域结构那么简单,而是要涉及到整个关于记忆的网络。
以前总有同学问我,记忆是否能删除,甚至移植,我还见过有人写的关于记忆移植的设想试验。对于这些,我都不屑一顾,以现在的手段,删除一小块记忆要触动整个记忆皮层,岂不是能到最后什么都不记得,变得六亲不认了?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们虽然不能通过自己的手段来触动神经网络去删除记忆,但是可以介入大脑形成记忆的机制,让它自己删除某些特定的记忆。这就是这个记忆删除实验的依据。
实验很简单,也很有效。他们先给老鼠听两种声音,听的同时给以电击(残忍啊),这样,老鼠就记住了这两个声音,觉得它们是”夺命声”。然后一半的老鼠被注射一种让它们处于半昏迷状态的药( U0126),在药劲没过的时候,给所有老鼠都再听一遍两种”夺命声”的一种。第二天,实验检测老鼠是否还记得昨天听的声音。没打药的老鼠听见两种声音都一样被吓得瑟瑟发抖,证明它们记性不错,都记住了。而打药的老鼠只被没重复过的那个声音吓得魂飞魄散,而打药的时候又听了一遍的那个声音却好像闻所未闻
实验还处于初级阶段,还仅限于短时记忆还未形成长时记忆之前的阶段。但是人类的发展总是这样,一经起步,未来的事情,恐怕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了。什么”忘忧草”,”忘情水”可能不只是幻想。
另一个研究涉及到另一个也总被同学问起的话题:记忆力是否能提高,怎么提高?我的回答总是:我也想知道啊。而这个实验表明,睡觉的某个特定时刻,如果能闻到玫瑰花香,很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听起来不错,我有点跃跃欲试了。可文章继续说,玫瑰花香只有在人的睡眠到了某个特定的状态下释放出来才有效果,火候很难掌握。太早的话,人脑早就适应了;太晚的话,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文章还警告说,不要在家里尝试此方法,方法不当的话,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FT啊,空欢喜一场。
我的记忆力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吧。洗洗睡吧。
Responses

  1. 有点意思~

  2. 我也觉得我的记忆有“选择性”。有些事情虽然没忘,但是自己主动回忆起来的都是些别人对我好或者比较幸福的时刻,哈哈

  3. interesting.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