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yuaner | December 13, 2006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最近看了这部小说,和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很多人说,电视剧总比不上书好看。但也许是因为我先看电视剧的缘故,我觉得电视剧和书是两个不同的故事——电视剧是理想版的,小说是现实版的。自诩理想主义者,当然会更喜欢理想版。
 
女主角蒙蒙是个外表柔弱,没经历过什么挫折,而又十分善良纯真的女生。李然却似一匹野马,有着一颗不羁的心。爱情的烈焰让两个人一见钟情,可现实的生活却让两个人饱经磨难。这是理想和现实的碰撞,是自由和桎梏的碰撞,是冰和火的碰撞。碰撞让两个人遍体鳞伤,于是,更现实的一个选择了逃避,选择了在爱的时候离开,甚至不给一个理由;因为更爱自己,所以不敢面对,不敢给一个理由。
 
杜晓彬是个自私的角色,为了得到自己的爱,不惜用尽各种手段。两个版本里,她的下场都挺惨。小说里,似乎李然把她只当作一个借口,没有爱的婚姻,注定要分开。电视剧里,李然显然是爱晓彬的,然而这种爱和对蒙蒙的爱又完全不同。前者是一种契合与理解,后者是一种没有理由的刻骨铭心。最后,李然仍是处于自己的责任和道义,没有离开晓彬,可晓彬只能在监牢里生活了。最后李然和杜晓彬说:“我们理所应当等你出来。”杜晓彬说:“应当?……我生下你的孩子,你应当和我继续生活在一起;我对你好,你应当报答我。但从今以后,我不再要你的应当了。”应该说,杜晓彬是很现实的,但是她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现实。当她发现自己编织的理想无法实现的时候,她选择放弃。这不是一种妥协,是一种理想化的追求。
 
电视剧里蒙蒙的刻画很成功,我很喜欢,那双美丽的眼眸尤其让人感动。而李然的角色实在是有点儿让人恨得咬牙切齿,他实在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从来就不知道,所以他成长的代价也最沉重。配角戴妍和葛俊也都不错,只是电视剧里最后那一幕实在有点儿画蛇添足。难道追逐理想的人们的结局注定是悲惨的?
 

我的青春在无处安放的流浪着。今天刚从西海岸回来,没想到坐上了NJ Transit的双层列车。今天是试运行的第二天,车上好多美国人对新列车赞不绝口。想当初第一次坐双层列车可能是十年前天津北京之间的城际高速吧。十年,美国落后的真不是一点儿半点儿。
 
Responses

  1. I heard about this novel this year. But I was afraid of its quality , so I did not intend to have a look. Thanks for your summary. I do not understand your comments ( positive or negative ) ?应该说,杜晓彬是很现实的,但是她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现实。当她发现自己编织的理想无法实现的时候,她选择放弃。这不是一种妥协,是一种理想化的追求。

  2. 看过了,你就懂了。对杜晓彬,我不喜欢她的自私;而她最终要求李然离开她,李然不肯的情况下,她能坚持放弃自己深爱的人,不愿意维持不完美的婚姻的勇气,我还是很佩服的。拿得起,放得下。

  3. 看了看这个小说,杜晓彬是个挺怪异的角色。。。 总体上不怎么喜欢这个故事,呵呵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