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yuaner | June 24, 2006

墨西哥故事 – 玛雅玛雅(二)

 
终于又来到Chichen Itza。脚下踏着这片美丽的土地,我心潮澎湃。出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一石一木,都是如此的熟悉。
 
多年前的一个秋分,太阳冉冉落下,余晖照亮Kukulkan金字塔的西墙。金字塔阶梯形的光影落在北墙上,阴影棱角分明,俨然一条飞动的巨蟒从天而降,在墙上逶迤游走,如飞似腾。北墙脚下是一精心雕刻的羽蛇头,张口吐舌,威武异常,光影和蛇头浑然一体,万分别致,美奂美伦。这带羽毛的蛇就是Kukulkan的化身,我们玛雅崇拜的天神。
 
这个奇异的时刻,这个玛雅人顶礼膜拜的时刻,一个婴儿呱呱落地,我——Chichen Itza的公主,玛雅的公主,来到了这个世上。
 
生于Kukulkan出现的时刻,我受着父王特别的宠爱。从小,我聪明伶俐,有着慈爱的父王赐予的特权,可以在神庙的附近任何地方玩耍,当然,除了最神圣的Kukulkan金字塔的内部。那里,每个玛雅人,一生只能进去一次。
 
Chac-Mool神庙是这里最神奇的地方,因为我们相信,Chac-Mool就是上天的使者。他的石像就侧卧在那里,能把我们放在他胸上的任何东西带给天上的神。父王说他是我们最重要的使者,尤其是我们祈求雨神降雨的时候,我们最勇猛的战士的心会献给雨神,就是由他带去的。我曾经把我最心爱的小贝壳偷偷的放在他的胸前,希望他带给天神,让神带给我们玛雅永远的和平幸福。
 
Gran Jeogo De Pelota是远近闻名的球场,恐怕方圆几百里都没有哪个球场能与之媲美。这里的球赛和Uxmal的差不多,只是比赛更激烈,更残酷。和Uxmal一样,取得胜利的最勇猛的战士将是我们献给雨神最宝贵的礼物。被选中的勇士将被放到旁边的祭台上,那雕刻着雄鹰和骷髅的祭台。当鲜红的血流淌下来的时候,那是每个玛雅人最激动的时刻。
 
这一片我最喜欢的地方是El Caracol,这个被我称为蜗牛的地方,因为它有着盘旋而上,像蜗牛一样的阶梯,它的四个门上都雕刻着雨神Chaac的像,而更有趣的是,晚上的时候,我们的术士在这里观看浩瀚的夜空。他们总是能准确地告诉我哪颗星星哪天运行到哪里,什么时候月亮缺一角,什么时候太阳缺一块,实在是太神奇了。
 
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好多有趣的知识。白胡子的老术士最喜欢我,他给我讲Kukulkan金字塔的奥秘。金字塔有九层,每层被分为两部分,所以一共十八个分格,代表玛雅年的十八个月,因为每个月有20天,这样一共360天,再加上最后的5天禁忌日,一共365天。金字塔四面的台阶各有91级,代表每个季节的91天,再加上最顶上的一天,一共也是365天,也就是一年的天数。他们还算出来美丽的金星上一年的天数,有580多天呢。每年有两天,正午的时候,太阳会直直的射下来, Kukulkan金字塔的影子就消失了,那时就是我们一年的开始。
 
我们玛雅的编年历法就更复杂了,Haab历有360天,Tzolkin历有260天,两种历和在一起就能计算很多年的时间。据说遥远的中国有天干地支的纪年法,和我们的很相似,只是还要简单很多。因为他们60年一轮回,而我们认为5125年是一个周期…… 实在是太多了,我都记不过来了。
 
白胡子老术士还常带我到金字塔前做游戏,他拍一下手,就能听到七八声无比清晰的回音。最神奇的是,当他站到金字塔正前方十米左右的地方拍手,竟听到一声比拍手更清脆,更洪亮的回音!他有空的时候还教我写字。玛雅文字是象形文字,写出来的样子圆润可爱,只是相当的复杂,一个字结合了音和意,如果失传了,破译玛雅文字肯定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我脖子上戴着他给我刻的我的名字的牌牌,那是会给我们带来一生幸运的护身符。啊,还有那一片天然井Sacred Cenote,清澈的井带给我们甘甜的水源,依稀记得,小时候,我很喜欢在池边看那硕大的红蚂蚁搬家,老术士告诉过我,那是因为天要下雨了。
 
潮湿的空气里有着如此熟悉的味道,Chichen Itza,我的家乡。我想,我会在秋分的时候,我生命轮回的那一刻,再回到你的怀抱。
Responses

  1. 那么玛雅文字失传了么?

  2. 失传了,不过又被语言学家捡回来了。

  3. 啊啊,唉。


Leave a Reply

Categories

